台美昨(5)日以視訊方式舉辦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出席座談會的人士包含:AIT處長酈英傑、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及台灣業者台積電、聯發科、聯電、旺宏和美國業者高通、康寧等共計100多人;此次座談會為美國新任政府上任後的首場正式經貿交流,格外引發外界關注,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是台美關係在拜登上任後依舊熱絡的訊號。

王定宇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場會議不只是兩國政府,產業界也參與會談。「美業界向美官方呼籲美國重返CPTPP時一併邀台灣加入,並呼籲兩國共推ITA3(資訊科技協定3)、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

此次「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為去年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的後續活動,共約百人出席。之後的論壇將聚焦在5G、000電動車等;日經新聞分析,這場共應鏈座談會是拜登上個月就任後,台美的首次經貿論壇,是台美雙邊關係在拜登接任後依舊保持熱絡的訊號。

至於外界格外關注的「晶片換疫苗」,昨日王美花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場論壇著重在半導體產業上,晶片只是其中之一,而且在這個場合也不可能談疫苗,並強調苗和晶片是兩種不同的商業行為,「講晶片換疫苗,在民主國家、自由經濟國家,是非常不精確的意見。」

王定宇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