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福部2019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顯示,高血壓性疾病位列十大死因之一,因其死亡的人數在2019年上升3.1%,高血壓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是國人應該關注的健康問題,但網路上瘋傳吃番茄、蘋果、西瓜、奇異果可以治療高血壓的說法,經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後證實為假訊息。

內容農場網站流傳一篇文章,宣稱:「高血壓有救了!高血壓最怕的水果就是『它』,每天吃一個,血壓直直往下降!」影音平台上也有以影片作的相同內容,此類錯誤訊息在網路上已流傳多年。

查核中心詢問營養師張斯蘭,他表示蔬菜、水果含有的鉀離子,可以幫助降血壓,並不限於傳言提及的四種水果,但「食物」不能治療疾病,不應該為了降血壓而大量吃這四種水果,且水果中含有果糖,攝取過多會導致肥胖。

家醫科醫師葉睿儒則表示,關聯性研究的數量非常少,且這些研究未能提出可以實際達到降血壓效果的攝取劑量。其次,在相關研究的數量上,並未有大量研究、或是大規模實驗來證實食用這些水果可降血壓,因此醫師在臨床上不會說吃這些水果可以降血壓。

傳言宣稱「番茄是治療高血壓、眩暈、血脂增高的常用食物」、「蘋果可防止血液中膽固醇的增加,減少血液中的含糖量等作用」、「西瓜能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經查證後也都發現是錯誤訊息。

水果對心血管疾病確實有預防的效果,但無法治療高血壓性疾病;蘋果含有果糖,不但不可能「減少血液中的含糖量」,吃了之後還會使血糖上升;而西瓜也含有果糖,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若攝取過多,果糖會在體內轉換成三酸甘油脂,不可能降低血脂,反而還有增加高血脂的風險。

所以如果想要避免或治療高血壓性疾病,務必前往就醫,聽取專家的意見,切勿聽信來源不明的治療方法。國民健康署建議,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如果血壓範圍在120/80-140/90 mmHg之間,為高血壓前期,表示有可能發展成為高血壓,應立即改善生活型態,並尋求醫療人員評估後續血壓變化情形;若超過140/90 mmHg,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以避免後續心臟病或中風發生。

內容農場網站上的文章內容為錯誤訊息。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