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發生的復興空難造成機上乘員43人死亡、17人輕重傷,當時飛機越過高架橋墜落在台北市基隆河段的畫面令人怵目驚心。空難發生至今已經過了6年,一名倖存的空服員黃敬雅在臉書發表2千字長文回憶當時驚悚的逃難過程,雖然自己活了下來,但是心理和生理都承受著巨大的衝擊,甚至一度無法開口說話,至今身體帶的舊傷還是會頻頻復發。

黃敬雅形容當時飛機重力加速度掉進河裡時,那瞬間是沒有辦法呼吸的,「電視上看起來很慢,但我本身的感受是只有一兩秒」,掉進水裡的時候,一瞬間腦中出現人生跑馬燈,當時周邊一片黑暗,還不斷冒出河水,「我就這樣倒吊懸在半空中,很慘。然後我發現我的胸口應該是受傷了,完全不能用力,就像是,用破洞的吸管喝飲料,怎樣也吸不上來一口完整的空氣」。

黃敬雅在逃出機艙的過程中,飛機非常破碎,只能半踩半爬地往破口前進,沿途遇到的哭喊聲、斷肢都無能為力,整個機艙瞬間變成水牢一般,最後才突破重重障礙爬出機艙,「我心想,如果再多過了10分鐘,我要是落入海裡,可能真的就掰掰了」。

雖然自己生存了下來,不過,黃敬雅在加護病房躺了10幾天,不僅肋骨斷了兩根、腎破了還血腫、肺部凹陷,左邊的腿神經也受損,沒辦法久站,因為肺泡都塌了,所以「呼吸就會痛」。除了身體的傷痛之外,心裡也承受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合併重度抑鬱症,嚴重到一度沒辦法開口說話,醒著就是落淚。

如今空難發生已經過了6年,舊傷一到陰天就會順勢復發,黃敬雅也曾問過「為什麼是我?」至今還在試圖理解活下來的意義是什麼。黃敬雅表示,「說起來,我也不是真的很厲害克服了什麼。但是我很努力,非常非常的努力想要好起來」,希望這個故事可以稍稍鼓勵一些正面臨人生低潮的人,「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人生真的很無常,真的要珍惜每天」。

 

6年了,發生空難至今已經6年了。 6年前的復興航空南港空難還記得嗎?我當時就是服務這班飛機的空服員。隔了好久才飛國內線,也是第一天當資深組員。 第一次在公開的地方這麼坦白講這件事,很多朋友也不知道,也許我曾撒了一點小謊帶過,我沒有惡意,只...

Kerina Chuchu 發佈於 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