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日前宣布回歸國民黨,並透露有意參選黨主席,成為近日政壇焦點。不過,臉書粉專「聲量看政治」分析,趙少康的聲量雖一鳴驚人,但後繼無力,5天之內無論新聞量、網友按讚、新聞分享、網友評論、新聞留言等數據都急速下滑。

「聲量看政治」分析趙少康近五日來的聲量,根據資料,趙少康於2月1日宣布回歸國民黨,當天新聞聲量與網友輿情聲量的最高峰,新聞量為321則,不過到昨(5日)新聞量已下滑至153則,衰退率達5成3。

在網友按讚數上,2月1日趙少康新聞獲得的總按讚數約為6萬7361個,但至昨日為止,新聞總按讚數降為9456個,衰退率8成6;新聞分享數上,1日趙少康新聞獲得的分享數為3413則,但至昨日為止,趙少康獲得的新聞分享數為948則,衰退率為7成2。

新聞評論數方面,趙少康獲得的新聞評論數從1日至5日衰退了為8成7;新聞留言數上衰退率則為6成6。

「聲量看政治」指出,趙少康宣布重回國民黨雖然對台灣政壇頗具震撼效果,但這個震撼威力恐怕維持不住一周,短短5天內無論在新聞量、網友按讚、新聞分享、網友評論、新聞留言等各面向,趙少康的聲量趨勢都在急劇下滑。

不過,粉專也表示,聲量下滑除了個人因素,也可能受每天的新聞事件影響,例如雞排妹性騷擾事件以及疫情。粉專也指出,即便趙少康的聲量受其他新聞事件影響而減少,但新聞聲量影響力下降如此之快,相關人士或許可以好好分析其因素。

趙少康宣佈重回國民黨,引發熱議。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