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者搶購國產豬導致國產五花肉進價已漲2成,冷凍肉商擔心年後會漲更多。農委會則強調並沒有缺豬的情況,但會對餐飲業進貨的商用價做了解。

今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站在保障國產養豬業永續生存的立場下,衛福部、農委會、地方政府陸續推出標示使用國產豬的標章、標示給餐飲業者使用。

雖然仍有攤商、連鎖業者大膽張貼有用進口豬肉,但是不含萊克多巴胺的海報及告示,不過在萊豬議題發燒下,絕大多數商家只敢標示僅用國產豬,就怕生意流失。

由於大家搶用國產豬,標示只用台灣豬的便當業者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12月下旬進貨五花肉1台斤新台幣100元,今年2月初,每台斤已漲至120元,漲了2成。

中華民國禽肉行銷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春來也說,下單都是搶訂國產豬,進口難銷,連他自己公司營業額占8成的國產豬,已變成占99%。

他認為,除非國產豬能完全補充原仰賴進口的供給量,不然若不消除民眾憂心進口肉可能有萊克多巴胺的疑慮,餐飲業者只會繼續搶訂國產豬,漲價、缺貨問題年後有可能加劇。

不過根據農委會官網的國產毛豬交易均價,每公斤仍在75元以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交易均重每頭125公斤上下,沒出現歷史數據顯示缺豬的120公斤以下,供應充分、沒缺。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如果進口量長期減少,年後漲價才會加劇,將對餐飲業進貨的商用價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