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即將到來,許多人在連假期間也約了三五好友一同吃飯話家常,但聚餐時的勸酒文化也常令人頭痛不已。國健署今(5)日公布最不受歡迎的勸酒行為前3名分別為「逼玩遊戲划酒拳」、「誓言不醉不歸」、「只要喝一口就好」。

最不受歡迎的勸酒行為前3名分別為逼玩遊戲划酒拳、誓言不醉不歸、只要喝一口就好,其他依序為要你陪喝才簽約、趁你不注意偷加酒、對方瘋狂敬酒喝不完、直接幫你叫車找代駕、一定要你乾杯喝光光、酒倒超滿表面張力、嗆你不喝就是看不起他。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對於勸酒大部分人常是顧及對方面子不敢拒絕,或是因想談成合作勉強配合,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的經驗,成了無法擺脫的情緒勒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說法,飲酒沒有安全量,即使少量也會有致癌風險。而台灣有近半數人口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喝酒容易臉紅,還會提高罹癌及失智的風險,更不適合喝酒。

呂孟穎也提到,根據世衛歐洲辦公室「飲酒與新冠肺炎」指引,喝酒會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加罹患武漢肺炎及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在防疫期間更應避免喝酒,以維持良好的抵抗力。

※新頭殼提醒您:請勿酒駕,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