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昨日公布第一批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配送名單,台灣將與58個非聯合國會員共同分配13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5)天首度公佈和COVAX的交涉過程,回應了COVAX提出的4個問題,讓台灣成功擠進首波配送名單。

陳時中說明,COVAX首先詢問了有哪些國家和地區想參加,台灣便提出要參加的意願,因為台灣是屬於較富裕的國家,所以不會列在免費取得疫苗的國家當中。下一步則是選擇是否要讓COVAX隨機分配疫苗,而台灣決定要自己選擇疫苗,因此費用會比較高。

COVAX經過努力拿到疫苗之後,在近期向所有參與國家詢問要不要RNA疫苗,因為這類疫苗有運送以及保存的問題,陳時中說,「因為RNA疫苗我們有能力運送,所以我們要」,直到最近COVAX公布第一批將釋出AZ疫苗,詢問大家的意願,「我們說要」。

至於如何與其他58國競爭爭取疫苗劑量,陳時中表示,沒有所謂競爭的問題,而是分配的問題,因為COVAX會根據大家採購的量按比例分配,目前也不清楚其他國家到底購買多少,還是要看COVAX如何分配。

分配數量一旦確定,指揮中心將儘速準備施打順序名單,疾管署也會提出緊急輸入申請,疫苗運抵台灣後,食藥署還需要進行相關檢驗,目前正在緊鑼密鼓的準備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