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反霸凌成為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教育重點政策,高雄市長陳其邁關心鳳山少女遭霸凌案,今(5)日在臉書透露中午由副市長史哲至學校進行調查,對於以「一般鬥毆」而非「霸凌」通報一事,他要求教育局調查到底,並與教育部進行後續專案調查,追究校方責任,市府即日起也正式啟動學生霸凌事件獨立申訴機制,希望能讓每一個被霸凌及行為偏差的孩子都可以獲得必要的協助。

1月28日陳其邁與高中生座談時,學生代表特別提出學校霸凌事件處理議題,會中他特別表示絕不容許學校發生霸凌行為,亦責成研考會針對學校霸凌事件設置獨立申訴機制,確保所有霸凌事件都會被妥善的處理。今天他再與高雄學生民主聯盟的高中學生討論,霸凌案無法被申訴的原因多半是怕學校申訴管道希望息事寧人、以及怕遭霸凌者秋後算帳。

他說,針對這兩種狀況,高雄市政府自即日起請研考會針對學校霸凌事件,正式啟動市府層級的獨立申訴機制。由研考會邀集律師、精神科醫師、心理諮商師、教育學者組成「校園霸凌事件調查小組」。針對每一個申訴案件與教育局共同進行調查,並進行列管。讓每一個被霸凌者都可以獲得必要的協助與保護。行為偏差的孩子可以被輔導。協助學校落實反霸凌機制。

「校園霸凌事件調查小組」成立後,學生家長/學生或知悉霸凌事件之第三人,可至調查小組或打1999電話等管道申訴,調查小組即會錄案,針對每一個申訴案件與教育局共同進行調查,並進行列管。讓每一個被霸凌小孩都可以獲得必要的協助與保護,行為偏差的孩子可以被輔導,協助學校落實反霸凌機制。

研考會「校園霸凌事件調查小組」由律師李玲玲、洪國欽、葉婉玉、林夙慧、蔡鴻杰、周元培及中山大學教授陳以亨、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鄭瑞隆、高師大教育系副教授莊勝義、中山大學教育所所長莊雪華及高雄市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蘇淑芳、林耕新醫師等專家共同組成,期盼透過獨立調查機制,協助學校真正落實反霸凌相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