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續延燒,為因應機組人員居家檢疫帶來的人力調度問題,航空公司建議採取長程航班派遣二組組員,不入境他國的方式。但今日4大航空公會連署反對,認為新制恐讓連續執勤的時間可高達30到40小時,影響飛安。對此,民航局表示將檢視機組員居家檢疫延長為7天的成果,並持續與勞資雙方溝通。

指揮中心自今(110)年開始加強機組員居家檢疫規定,居家檢疫滿7天後後採檢陰性才能進入社區,第8至第14天需遵循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但居家檢疫延長為7天也帶來了除造成國籍航空業者人力調度上的困難,也有機組員反應此一規定將使他們陷入「執勤—檢疫—執勤」的長期循環,無法進入社區的正常生活環境。

民航局今(5)日邀請航空公司與中華民國全國航空業總工會、中華航空企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4大航空工會一同研議疫情期間放寬對機師與空服員的飛航執勤期間限度。會中,勞資雙方均認為目前的居家檢疫方式,長時間無法正常生活及進入社區,確實加重機組員的身心負擔。民航局表示,將檢視機組員居家檢疫延長為七天後之實施成果,向指揮中心說明。

機組員居家檢疫規定自上月延長為7天後,除造成國籍航空業者人力調度上的困難,也有機組員反應此一規定將使他們陷入「執勤—檢疫—執勤」的長期循環,無法進入社區的正常生活環境,有身心疲勞之問題,造成飛安潛在疑慮。

工會也表示,目前的現行航空器飛航管理規則(簡稱AOR)中的規範,是飛航安全的最底限,為保護乘客和機組人員的生命安全,已經完全沒有將現行規定再往下修的空間。人的生理極限和飛安意外不會因為疫情而改變,所以任何理由都不應該下修飛安標準。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日針對機組人員居家檢疫下的執勤時間發表聲明。   圖:取自粉專「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