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採購疫苗傳出好消息,指揮中心昨日表示,台灣在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入列首波分配名單,與其他5-8國分配130萬劑AZ疫苗。有媒體提問指揮中陳時中是否會先接種,陳時中今(5)日分析3種情況,表示若倉庫放滿或快過期才接種,首批會以前線醫護為主。

指揮中心評估,台灣可從COVAX管道購得國內人口的10%-50%疫苗數量,換算下來約476萬劑疫苗,陳時中表示,COVAX疫苗將在2月底開始發送,由於程序複雜,所以台灣至少還要1個月才能取得疫苗。另外,與AZ直購的1千萬劑疫苗取得時間,待時辰確認後會再公布。

至於疫苗來了指揮官是否先打?陳時中則分析3疫苗進口後可能出現情況,1.數量足夠、倉庫放滿滿「我大概就會先打」;2.如果量不夠,就會晚一點打;3.、如果量很少又快過期,我也會打。

陳時中強調,首批接種對象會以「保護大家的人」為優先,如直接接觸確診病患的醫護人員,此後再逐漸擴大到檢疫人員、負責運送確診病人的人員等,另外像是最近桃園疫情比較緊張,配送量可能也會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