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部原已和蓋亞那簽訂設立辦公室協議,不料中國卻拿疫苗當籌碼施壓,最終蓋國決定撤辦。對此,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今天 (5) 日批中國的「鴨霸」作為雖不意外,但也深感不齒,表示若中國持續打壓只會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蓋亞那外交暨國際合作部昨(4日)發聲明表示,「一個中國」政策以及和中國邦交不變,與台灣協議因「溝通失誤」而終止,蓋亞那外交部也立即宣布中國對蓋亞那捐贈2萬劑新冠疫苗。

對此,羅致政表示,此事再次證明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從來不曾鬆手過,這種鴨霸、流氓的作為不意外,但很不齒,中國美其名要幫忙解決蓋亞那嚴峻的疫情,更應該讓台灣幫忙才對,批評中國這種「挾疫苗以令天下」的行徑,就只是假好心而已,也證明了中國只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干涉他國內政,根本就不是為了促進全球人民健康而努力。

羅致政也強調,中國的鴨霸只會讓兩岸漸行漸遠,台灣人則愈打壓愈堅強,「無路,咱就撩溪過嶺!」鼓勵台灣外交工作持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