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昨天宣布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在中國敦促喬治城(蓋亞那首都)當局「修正錯誤」後不到24小時,蓋亞那突然宣布,將遵循「一個中國」原則,終止與台灣簽署的協議;就在蓋國宣布終止協議前,蓋亞那政府發表聲明表示,中國承諾提供蓋亞那2萬劑中國製疫苗,蓋國政府對此向中方表達由衷感謝。

蓋亞那外交及國際事務部部長托德(Hugh Todd)於當地時間3日發表聲明指出,昨天已經與中國駐蓋亞那代表陳錫來會面,中國承諾的2萬劑中國製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已獲政府批准,蓋國對此表示由衷感謝。

托德表示,這些疫苗對蓋國對抗疫情有很大助力,疫苗最快在3月到貨,蓋國將成為接種中國國產疫苗的38個國家之一。

托德強調,兩國自1972年6月27日建交後,中國為蓋亞那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包括提供醫療援助、參與當地公共衛生設施等基礎建設,這次捐贈疫苗,更進一步展現堅實的雙邊關係重要性。

蓋亞那外交部長陶德(Hugh Todd)在臉書讚揚中國對蓋國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圖:翻攝自Hugh Todd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