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昨天宣布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美國國務院也表示歡迎,不料,不到24小時,蓋亞那卻突然宣布,將遵循「一個中國」原則,終止與台灣簽署的協議;對此,立委陳柏惟今(5)日表示,雖然遺憾,但這也是一次內奸病毒全台快篩,「誰譴責中國政府蠻橫,而誰又在大肆批評台灣覺得開心」,這道快篩又準又快,建議大家睜亮眼睛。

外交部昨天宣布,在南美洲的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鍾茱莉對此表示歡迎,並指此舉將增強雙邊關係,也有助促進區域安全、繁榮與民主價值。

中國國台辦表達堅決反對立場,痛批「民進黨當局的各種伎倆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呼籲蓋國「切實採取措施糾正錯誤」;不到24小時,蓋亞那即宣布,持續堅守「一個中國」政策,並維持與中國的外交關係,這項協議因「溝通不良」,已即刻終止。

對此,陳柏惟今天表示,外交是無聲的戰爭,需要長時間檯面上下合作努力,很遺憾看到台灣去結交朋友的無害行為,卻遭到中國無理打壓,台灣要跟誰作朋友,鄰居竟然還要管,荒謬至極,「但對中國下跪並無法停止中國的侵略行為,只會讓他們軟土深掘」。

他說,雖然暫時結果遺憾,但外交人員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裡,會繼續支持推展務實外交關係。

蓋亞那宣布信守一中政策,終止台灣辦公室協議,立委陳柏惟稱內奸病毒快篩來了。 圖:翻攝3Q 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