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近期陷入政治動盪,由於與現任政府共同組閣的前任總理倫齊(Matteo Renzi)不滿政府對歐盟復甦基金的用途,上月宣布從內閣辭職,同黨兩名閣員也跟隨離開內閣,義大利前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因此喪失參議院絕對多數地位,在上月26日辭職,讓義大利陷入政治危機。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日前徵詢前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的意見,邀其籌組新政府,德拉吉也同意組閣,將可能接任義大利新總理。

綜合外媒報導,在孔蒂率領的聯合政府垮台後,眾議院曾邀各黨進行談判,商討籌組新政府事宜,不過最終談判破裂。總統馬塔雷拉則積極尋求對策,日前邀請德拉吉籌組新政府,德拉吉也同意接下重任,若能在議會中尋得多數支持,德拉吉將有望成為新任義大利總理。不過政治學專家指出,要在分裂的政府中得到多數國會議員的支持並不容易,若德拉吉無法順利獲得支持,義大利恐怕要在疫情下提前舉行大選。

德拉吉表示,義大利正面臨艱難時刻,他會致力對抗新冠大流行、完成疫苗接種計劃,並使該國重回正軌,他也表示有信心能夠完成這項任務,並強調義大利可從歐盟獲得「特別」資源,協助義大利經濟復甦。

德拉吉曾任歐洲央行總裁,並在2012年歐債危機高峰期成功穩住歐元匯率,被譽為「超級瑪利歐(Super Mario)」,倫齊對這項決定也表示支持,受此消息激勵,義大利股市指數上漲近3%,看好德吉拉領導下的義大利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