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加上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使得醫護人員壓力更加沉重。國民黨今(4日)召開記者會,拋出協助減輕醫護經濟負擔、控指防疫物資等5項建議,呼籲蔡政府加強支援力道。

國民黨質疑表示,蔡政府高呼「撐醫護」,實際上卻翻出過去和平醫院封院狀況,掀起政治口水戰,又利用側翼網軍圍剿質疑者,造成社會氛圍的緊張與撕裂;在網路上小編頻繁製圖塑造挺醫護形象,其實僅止於口號式的支持,政府實際履行的挺醫護承諾屈指可數,網路的霸凌卻讓醫護人員不敢將實際的訴求發聲,醫護一邊抗疫,另一邊還要面對社會歧視的風險。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說,因為部桃事件有多位醫護人員本身與家人都染疫,甚至出現死亡病例。都讓人覺得非常遺憾,給第一線人員必要的支持和保護,市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國民黨最近邀集醫護屆朋友,聽取心聲後,把他們希望政府補強的重點,透過國民黨的記者會,希望政府聽進意見。

國民黨因此提出, 醫護人員擔心傳染家人、或心繫工作,卻常面臨防疫旅館難覓的困境,中央應安排醫護得以優先入住防疫旅館,並研擬補助辦法,協助並減輕醫護經濟負擔;中央應對防疫物資進行全面盤點並控管價格,避免醫療院所採購護目鏡、髮帽等防疫物資時,面臨哄抬價格或斷貨等困境; 醫護人員不得已請防疫假,卻有傳出部分遭醫院扣薪、績效負評不當對待,恐造成道德風險,隱匿疫情弊端。

國民黨也指出,且勞動部與衛福部立場矛盾,導致院方若依勞動法處理,醫療人員只能領半薪,中央應主動介入並禁止對醫護人員不當處置;防疫津貼與獎勵必須減化審查流程,避免發放時程延宕之狀況;發放獎金須考量醫護人員照顧輕重症及護病比等因素,實質鼓勵並慰勉投入防疫第一線醫護人員之辛勞。

針對防疫津貼問題,國民黨強調,雖然已調整成「護理人員每人每班一萬元」,但仍有醫院將護理人員一萬元分給多名照護人力之情形,衛福部要正視並維護護理人員的權益。另外,確保醫護人員有充足人力替換、足夠的休息時間,督促醫院確實做好輪班、分艙分流,讓醫護人員安全不過勞,這才是給予醫護最實質的支持與鼓勵。

最後,國民黨也呼籲衛福部長陳時中,面對遙遙無期的疫苗採購,指揮中心應加速疫苗取得速度,透過各種管道取得充足、有效且安全的疫苗,並且為醫護爭取盡快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