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於記者會中宣布國內新增1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死亡,應該死亡個案為英國籍70多歲男性(案799),其所感染的病毒為英國變種病毒株,又是首例外國人在台因武漢肺炎過世之例,同時也是首見肺出血症狀的案例!該案例病情嚴峻是否因英國變種病毒株導致?台灣該如何應對?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目前無法從單一個案研判該案例病情因英國變種病毒株而致死,而目前值得觀察的,是英國變種病毒的變種病毒1484k,因據國外研究顯示,該病毒確實會造成某部份疫苗效果降低。

據指揮中心指出,案799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病史,去年12月18日來台探親,12月26日發病、29日就醫、31日確診。個案入院後因病況加劇,插管後轉至加護病房治療,住院期間因病況持續不佳,使用葉克膜治療,後續個案陸續出現器官衰竭、肺部出血、發燒及細菌合併黴菌感染等情形,雖使用抗生素治療,仍因病情惡化不幸於昨天病逝。

張上淳表示,這名個案年紀大也有潛伏的疾病,本來就是重症高風險族群,確實也很快就演變成重症,而因為這是單一個案沒有辦法說跟變種病毒株造成重症有關,目前只能參考國外分析和資料。

而目前台灣累計因B117英國變種株染疫的案例共有5案:791、792、793、799、804,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除了案799病逝之外,有3例已出院,1例住院中但為輕症,張上淳對案799進一步表示,病毒感染後確實會影響到很多器官,也會影響凝血功能,案799確實也出現比較明顯的肺出血,過去並沒有見過。

張上淳指出,武漢肺炎的病毒持續在變異當中,英國也出現了更進一步的變種:變種1484k,他表示,這支病毒株會讓人擔心,因為打疫苗後免疫力會出現不足夠的保護力,這和南非變種病毒株有類似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