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燒,在國內疫情面臨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下,疫苗採購期程卻延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提及,可能與談判技巧不佳以及我國選擇的候選疫苗較嚴格有關。對此,國民黨前立委陳宜民今(4日)提議,如果基層人員談判技巧不好,那可不可能由總統蔡英文或副總統賴清德出馬。

國民黨今召開「國民黨挺醫護記者會。陳宜民表示,有關疫苗的部分,國民黨智庫一直提醒,國民黨團也在2周前發函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希望緊急採購疫苗給全國30多萬的醫護人員使用,但現在好像還沒得到回應。

陳宜民說,疫苗的採購碰到瓶頸,國內疫苗的研發也緩不濟急,在這情況下,陳時中前幾天有講說,可能是談判技巧不好。因此他們實質建議,談判技巧如果不好的話,那談判層級是不是可以提升?基層人員談判不好,那有沒有可能請總統或副總統去跟國際的大藥廠談判,因為韓國總統文在寅就曾主動打電話給美國藥廠,讓南韓疫苗從1000萬劑增加到2000萬劑,以色列總理也是一樣主動與輝瑞藥廠協調17次。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也呼籲,即便只是採購到少量的疫苗,也能讓第一線醫護人員優先施打,但非常可惜,目前為止,疫苗採購幾乎無聲無息。過去陳時中接受採訪時,本來承諾過3月國人就能施打疫苗,但現在看來希望破滅,時程延後到6月。她認為,指揮中心和蔡政府必須說清楚,疫苗何時可以施打,不要一下怪世界各國搶疫苗,一下又怪有來自外界的壓力。

王鴻薇還說,國民黨去年就呼籲要入境普篩,現在醫護人員的負擔如此重,就是因為入境感染的病例較多,部桃的感染源也是來自境外移入。但陳時中竟然說,等6月讓大家施打疫苗後,才要實施入境普篩,這讓他們想不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