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將於6日舉行,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4)日表示,黃捷如果被罷免成功,那就是《港版國安法》第一個成功DQ的民選議員,不是在香港,而是在台灣。

林飛帆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港版國安法》是港府拿來恫嚇鎮壓香港民主派的武器,一個月前,港府才以違反國安法為由,對「35 民主派初選」的民主派人士進行史無前例的「大逮捕」,被香港朋友比喻為「港版美麗島事件」。

他說,香港的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雖然被大規模DQ(取消資格),但港府尚未使用《港版國安法》作為DQ民主派議員的理由,而是用其他的罪名,也就是說,若黃捷被成功罷免,就是第一位成功被以香港法律為理由取消議席的民選代表,不是在香港,而是在台灣。

他提到,過去2年,香港人從「反送中」到「反國安法」,許多人因此被抓、被關、被消失、被迫流亡,直到此刻都還在面對威權鎮壓的陰影;國民黨操作的報復性罷免,以《港版國安法》作為理由,這不僅不能被接受,也絕對應該被徹底制止。

他強調,台灣作為成熟的民主國家,相信大多數人台灣人民都很珍惜現有的民主體制,也希望這樣報復性的政治鬧劇適可而止,台灣民主得來不易也走得相當艱辛,呼籲鳳山的朋友2月6日一起出來投下「不同意罷免」,終止這場報復性罷免的鬧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