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電商平台蓬勃發展,出貨量連年攀升,送貨員的工作量也因此大幅增加。為減少運貨過程中發生意外的風險,亞馬遜計劃在每台貨車加裝AI攝影機,能夠在遇到突發安全狀況時及時發出提醒,確保送貨員安全。不過有部分員工認為,AI攝影機隨時隨地都在錄影,恐怕會危害到個人隱私權。

過去曾有許多報導指出,亞馬遜的送貨系統存在安全性的問題,由於出貨量暴增,使得很多送貨員無法負荷過大的工作量。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自2015年統計以來,發生過數十起相關車禍,更導致10人死亡,這還不包括一些私下和解的案件。

根據亞馬遜上傳的介紹影片,這款AI攝影機能夠分辨出16種不同的道路安全情況,包括闖紅燈、超速、分心駕駛或是未繫安全帶。特定情況下攝影機會發出語音警告,像是「保持安全車距」、「請減速」等。如果攝影機偵測到急煞、疲勞駕駛等較危急的情況,就會將相關影片上傳到網上供亞馬遜和送貨公司檢視。

影片中指出,攝影系統在車內發出警示,可有效降低1/3的撞車機率,並且透過改善駕駛行為,再降低另外1/3的車禍發生率。不過有些員工卻認為,隨時被監控的感覺令人不安,而且這容易演變成一種的懲罰制度,反而加諸更多壓力。一些數位人權組織如Fight for the Future則認為,亞馬遜能夠任意使用這些影像,而目前沒有任何法規有辦法管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