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英國的外長及防長於英國時間2月3日舉行視訊會議,宣稱對東海南海的局勢表示嚴重關切,並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對此,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發文痛批,這關遠在歐洲的英國甚麼事!

路透社報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英國外交大臣多明尼克·拉布、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舉行視訊會議。並在會議後一同發表聯合聲明宣稱,4人「重申了維護南海航行及飛越自由的重要性,並敦促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活動。」

去年7月,日本政府發佈2020年版《防衛白皮書》,稱中方在東海、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

英國也曾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不斷發聲。去年12月,英國海軍宣佈2021年初將派遣「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前往南海。

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表示,域外國家不遠萬里跑到南海來耀武揚威、挑動事端、製造緊張,才是南海「軍事化」的根本原因。

日本與英國舉行「2+2」視訊會議關切東海、南海局勢。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