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出,以色列密切關注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注射行動初步數據證明,美國輝瑞與德國BioNTech研發的疫苗可預防重症,但對於群體免疫的進展尚無定論。

以人均接種率而論,以色列注射疫苗的行動,普遍認為是全球最快。

許多國家目前仍難以取得疫苗,而以色列自從去年12月展開疫苗接種以來,從未出現短缺情形。

藉由以高於市價的價格搶貨,更重要的是,藉著與美國輝瑞藥廠達成數據分享協議,以色列取得可觀的疫苗庫存。

雙方的協議規定,具備世界最精密醫療數據系統之一的以色列,將與輝瑞公司分享有關疫苗影響的即時資訊,包括達成群體免疫的進展。

截至目前為止,以色列900萬人口已有約35%施打輝瑞所建議兩劑疫苗中的第1劑;另有約180萬人打過第2劑,多半是60歲以上長者。

以色列國家抗疫專家小組主席巴雷克(RanBalicer)表示,區分疫苗的兩種成效非常重要,首先是「直接效果」,即指已接種民眾能夠「預防出現症狀性疾病與重症」。

他說,其次是「間接效果」,即指疫苗能對足夠多的人誘發足夠的免疫力,以形成一種「流行病的阻絕」,防止病毒擴散。

巴雷克說,數據顯示,疫苗施打減少了重症病患,但免疫的問題仍未有定論。

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of Science)的公衛專家巴巴斯(Gabi Barbash)同意雷克的分析。他說:「我們確切得知疫苗減少了重症病例,如此而已;我們不知道,疫苗是否能將病毒傳播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