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拘禁國家實質領袖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與總統溫敏(Win Myint)等多名執政黨高層,政權移交給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引發國際抨擊要求放人。緬甸警方今(3)日以翁山蘇姬非法進口一台收音機,違反《進出口法》聲請拘押起訴,一旦定罪,最高面臨3年有期徒刑。

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2020年11月贏得足夠的議會席次以組建政府,原本預定2月1日舉行議會召集,但軍方以「選舉舞弊」為由突然發動政變,宣布國家進入一年的緊急狀態,暫由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掌權,承諾緊急狀態結束後,將重新舉行大選,將把政權交給勝選的政黨,警告民眾這段期間不要說或張貼任何可能「鼓勵暴動或助長不穩定局勢」的言論。

根據路透社今天看到的一份首都奈比多的警察局文件指出,軍方聲稱在翁山蘇姬家中搜出未獲准使用、非法進口的一台收音機,因此遭控違反《進出口法》,聲請拘押到2月15日,觸犯該法若遭定罪,最高面臨3年有期徒刑。全民盟在全國各處辦公室也遭軍方突擊,查扣文件和電腦等物品。

緬甸30座城鎮的70家醫院與醫療部門員工今天發動罷工抗議軍方奪權。「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Myanmar 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出,面對疫情肆虐,發動政變的軍方將自身利益置於脆弱的族群之上,「我們拒絕遵從來自非法軍事政權的命令,他們對我們可憐的患者沒有絲毫憐憫。」

一些醫療工作人員也在社群媒體上貼出配戴全民盟代表色的「紅」絲帶,擺出象徵民主示威運動的3指手勢照片,強調只接受民選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