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原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及多名執政黨高層1日在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後遭到逮捕,緬甸軍方隨後宣布將依據憲法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歐盟、聯合國隨即發聲明譴責。澳洲、英國等國也要求緬甸軍方放人,美國總統拜登更發表聲明,呼籲緬甸軍方立即放棄權力,並下令展開評估是否要重新對緬甸實施因向民主過渡而解除的制裁。

拜登強調:「緬甸軍方奪權,逮捕翁山蘇姬的文職官員,以及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都是對該國向民主和法治過渡的直接攻擊。在民主國家,武力絕不該用來企圖推翻人民的意志,或抹滅可信的選舉結果。近10年來,緬甸人民一直在努力建立選舉、文人治理及和平的權力轉移,該進程應受到尊重。」

拜登呼籲︰「國際社會應團結一致,敦促緬甸軍方立即放棄他們奪取的權力,釋放他們拘捕的維權人士和官員,解除所有電信限制,並避免對平民使用暴力。美國留意到在這個艱難時刻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的人,我們會與區域及世界各地的夥伴們合作,支持恢復民主與法治,並追究那些應推翻緬甸民主過渡的人的責任。」

拜登表示:「過去10年來,基於民主進步,美國解除了對緬甸的制裁。推翻此過程需要對我們的制裁法規和權力進行立即評估,然後採取適當的行動。美國會在任何民主遭受攻擊的地方,站出來捍衛民主。」而白宮稍早也表示,若緬甸領導人未被釋放,將對那些對此負責的人「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