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安局今(3)日宣布清查中國知名影視字幕組網站「人人影視」,由於涉嫌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案,公安查獲三間涉案公司,共有 14 人遭到逮捕,涉案金額超 1,600 萬人民幣。

今日,上海市公安局宣布偵破特大跨省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案,並在山東、湖北、廣西等地警方跨省配合下成功逮捕相關人士並查獲相關物證。這次緝捕的對象為中國知名影視字幕組網站「人人影視」,人人影視透過國外非法管道下載片源,並提供疑似侵權影視作品的線上觀看和離線下載,且並沒有取得著作權權利人的授權或許可,上架影視作品也都沒有經過國家審核,藉此非法牟利。

根據上海公安局調查,人人影視各埠應用軟體共刊載非法授權影視作品兩萬多部,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註冊會員高達 800 多萬,收益卻僅有人民幣1,600多萬元,也讓中國網友感嘆真的相當「佛心」,而目前上海公安局已經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查處 3 家涉案公司、抓捕以梁某為首的 14 名犯罪嫌疑人、查獲作案用的 20 支手機以及 12 台伺服器與電腦主機,一切正在等待進一步的偵辦。

但不論如何人人影視未取得著作權權利人的授權或許可,的確侵犯了影視作品著作權,因此有中國網友感謝國家政府的確做出的正確的舉措,並認為本來就應該嚴格管制影視作品,但更多的中國網友是為人人影視緩頰,認為應該先去查緝一些更重大的犯罪,不應該剝奪老百姓的生活樂趣,甚至稱之為「普羅米修斯之罪」,並認為因為沒有正版渠道,所以看盜版並不羞恥,更有中國網友說:「盜火者,看到盜的事實,也請別忘了我們沒有火的事實。」等等發言也再再顯示出缺乏著作權的正確概念,令人不禁搖頭。

許多中國網友選擇為人人影視說話,更批評政府破壞老百姓的生活樂趣   圖:翻攝自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