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月底,有一加拿大駐北京使館人員向當地服裝電商訂製客製化T恤,然而其圖案神似「蝙蝠」,遭該店長實名舉報,認為是有意暗諷新冠肺炎源於武漢蝙蝠,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日也要求加國徹查、給中方交代。對此,加拿大駐北京使館發言人出面澄清,回應該圖案並非蝙蝠,而是美國有名嘻哈團體「武當幫」(Wu-Tang Clan),對於這個誤解「我們感到遺憾」。

據《路透》2日報導,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衣服上的「W」圖樣並不是蝙蝠,而是一個美國著名嘻哈團體名為「武當幫」的標誌,且是由一位協助撤僑的駐北京使館人員所設計,同時也指出並不清楚如何於中國社群媒體上傳開,對於這樣的「誤解」感到遺憾。

對此,中國外交部今(3日)例行記者會上再度被記者問及此事,其發言人汪文斌對加國這番解釋並不領情,無法信服「誤解」說詞,並稱有注意到加拿大某些主流媒體也承認,T恤上印有形似蝙蝠的圖案,我們難以相信有關工作人員,作為在中國工作、生活多年的高級外交官,會如此無意識地犯這樣的低級錯誤。

汪文斌強調,加方有關人員的錯誤行徑已經造成惡劣影響,引發廣大中國人民的強烈反感和不滿,加國應嚴肅認真對待此事,盡快給中方一個明確交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