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電玩遊戲經銷商GameStop股價飆漲,一個月來狂漲超過1700%,美國股市上演了一齣散戶小蝦米對抗華爾街大鯨魚的戲碼,散戶大軍給了華爾街巨頭重重的一拳,散戶對華爾街長期累積下來的不滿導致業力引爆,多家做空機構損失慘重;Citron Research 被迫高價平倉,宣布未來不再發布做空報告,轉找散戶做長期投資,資產上千億的梅爾文資本(Melvin Capital)直接爆倉,一度傳出瀕臨破產。對沖基金Point72及Citadel都損失慘重。

根據《大紀元》報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William Yu)對此表示:「股市做空本來就風險很高,現在直接出『軋(做)空』現象。這次的股市風暴,是(華爾街)做得太過火了,踢到鐵板,反噬的效果。」

俞偉雄認為,股市本該是一種長期的投資,但過去華爾街很多投資都是短期的,而且這些基金大佬為了賺取巨額利潤,用對沖基金做空股票,甚至用電腦在背後操作;最惡劣的做法是,華爾街做空投資人還利用媒體達成投資獲利的結果。

「很多惡劣的華爾街做法是,做空之後,有一些顧問就上電視節目,去講這家(被做空的)公司怎麼糟糕,不被看好,鼓勵大家(股民)去賣,一賣這個價格就下來了,做空者就會賺很多錢。我覺得這個是不道德的。」

GameStop事件不僅撼動美國投資界,也引起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關注,不尋常的股市波動讓證管會宣布介入調查,目前這波「GameStop風潮」仍在發酵中。

GameStop原本被券商評為會慘跌的股票,在股東做多到30多美元後,遭對沖基金唱衰,Citron Research發布報告聲稱其股價只值20美元,這宣布激怒了股民,於是「韭菜」散戶團結起來購入GameStop股票,拉抬股價對抗做空機構,於是在很短期間內,GameStop股價飛漲到365美元以上。

GameStop漲了,但做空機構臉都綠了,1月28日,線上股票交易平台Robinhood突宣布,限制散戶買入股票,卻不限制華爾街巨頭繼續進行做空,導致GameStop股價幾次暴跌;但這場戲還沒結束,週一(1日)開盤後,散戶哄擡的AMC等公司股價又大幅上漲。

美國電玩遊戲經銷商GameStop股票被鄉民瘋狂炒價,誓言要對抗做空機構到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