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興大學台中校區的校地偏小,校長薛富盛日前向行政院正式遞件,申請興大進駐中興新村的「南核心」區域周遭土地,總面積62.5公頃。對此,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行政院支持該案,但因為南投縣政府曾公告指定中興新村為文化景觀保留區,使興大進駐或相關開發案都產生困難,而李孟諺指出,文化景觀保留區是前任縣長指定的,現任縣長林明溱則傾向支持,未來將由相關單位協調解編或部分解編。

行政院規劃推動中興新村的活化多時,也曾多次考察中興新村,現在更表態挺興大進駐。據了解,興大校長薛富盛向政院遞件申請中興新村的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等「南核心」區域周遭土地,總面積62.5公頃,將規劃為該校中興新村校區,一旦申請獲准,興大將進行為期十年的建校計畫,預計將可以帶動中興新村的食衣住行育樂等行業的發展前景。

不過,有關中興新村文化景觀保留區要如何解編,李孟諺說,必須由南投縣政府召開相關文史審議委員會討論決定,而興大校長薛富盛曾拜訪國發會,並參與相關討論,因此,將由國發會、南投縣政府等單位進行討論、溝通。

另外,台灣文獻館隸屬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日前到台中與薛富盛充分交換意見後,興大表示,願意放棄先前想「接收」台灣文獻館三棟大樓的計畫,將與規劃團隊再討論調整,實現最理想的新校區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