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意研究所2日針對「十大兩岸政治人物」公布最新「兩岸政治人物民望」的調查,結果評分高的政治人物,多半為中國過去的領導人,而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僅排在第6,竟然比蔡英文總統還低。儘管認知度最高的習近平評分較去年上升10.2分,共獲得50.9分,但僅名列第六,還排名在第五名的蔡英文52.8分之後。

民意研究所今年1月4日至8日電訪1000位香港居民;1月18日至22日再對1011名香港居民進行電訪,收集他們認知度最高的兩岸領導人,並就選出領導人作評分。將結果依支持度由高至低排名。在認知度部分,統計顯示,習近平、蔡英文目前認知度最高,分別以77%和72%受訪者提名並列頭兩位,大幅拋離排第三名、獲30%受訪者提名的前總統馬英九。至於在評分方面,頭十名分別有6名中國政治人物及4名台灣政治人物上榜,

中國前總理朱鎔基位於個人評分榜首,獲67.7分,較上次調查上升6.1分,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和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排名第二、三位,分別獲61.9及58分,較上次調查上升7.6分和6.9分;排第四名的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獲得54.5分,較半年前調查上升8.1分。蔡英文和習近平則排第五和第六位,其中蔡英文的評分為52.8分,較半年前下跌4.8分,習近平評分為50.9分,較上次評分上升10.2分。排名第七名至十名,分別為前台灣總統馬英九、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及前台灣總統陳水扁。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裁鐘庭耀表示,上一次調查約半年前進行,當時多名的中國政治人物評分創歷來最低分,這次調查評分上升屬谷底反彈,至於習近平評分上升,不少人認為,可能與習近平近日對香港政府及特首林鄭月娥有所責難,因此爭取到港人支持。而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指出,前三名都是幾十年前的國家領導人,反映香港人緬懷剛回歸時的美好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