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公布實行至今已逾半年,港人自由再被大幅限縮,許多參與反送中的民主派人士甚至流亡海外;港媒報導,港警在國安法實行後藉其抓捕了共97人,不過其中僅有8人被起訴,外界質疑港警大規模拘捕卻不檢控,真正目的其實是要散播白色恐怖

根據報導,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天(2日)表示,國安法有助於恢復秩序,警員正在向立法會安全小組報告犯罪統計數據;目前為止,警方逮捕了涉嫌分裂或顛覆國家、與外國勢力勾結、恐怖主義行為的97人,迄今為止,其中8人已被依法起訴。

針對外界質疑為什麼現在只有8人被檢控,鄧炳強強調,現在說起訴率低還為時過早。「危害國家安全是非常嚴重的犯罪。我們需要對它們進行徹底調查並收集證據,需要更多時間來處理所有這些案件。」

而警察僅憑國安法沒有提出任何指控就進行逮捕,外界批評是在散佈「白色恐怖」。對此,鄧炳強拒絕做出評論,他只認為該詞是被捕者逃避刑事責任的藉口,「這個詞被很多人濫用。當他們被捕時,他們會以藉口說這是一場白色恐怖……他們試圖以此藉口使自己感覺好一些。」

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反駁外界質疑港警在散播白色恐怖的說法。   圖:截圖香港警察直播畫面(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