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暨、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楊潔篪,日前向拜登政府喊話,嚴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插手涉及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議題;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2)日呼籲中國,停止對台灣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

楊潔篪1日表示,美方應停止插手香港、西藏與新疆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停止試圖透過干涉中國大陸的內政來阻撓中方發展,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的核心利益與民族尊嚴,牽動14億中國人的民族感情,是碰不得的。

普萊斯今天舉辦首場記者會,媒體詢及楊潔篪的相關發言,普萊斯則是呼籲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應與台灣民選領導階層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他強調,美中關係正處於嚴肅的競爭狀態,戰略競爭是美國看待雙方關係的角度,美方會對中國的侵略脅迫做出反制,也會致力維護自身軍力優勢,捍衛民主價值、投資尖端技術,並恢復與重要安全夥伴關係。

此外,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提名人希克斯(Kathleen Hicks)今天也指出示,美方明確表明對台承諾,太平洋威懾倡議給予美國建立區域威嚇力的機會,美方也應與台灣緊密合作,確保台灣維持自我防衛,也會實現台灣關係法要求與六項保證,並依循美中三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