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報導內容指出台灣去年肺炎、流感死亡人數大增6000人,並稱因未全民普篩,得到武漢肺炎民眾可能會被歸類在肺炎流感死亡區,才讓死亡人數激增,並批指揮中心為了防疫成績好看忽略疫情可能已在社區流行。對此報導,指揮官陳時中今說,該報導所引用的比對數宇來自不同單位與不同計算方法,他強調去年流感肺炎死亡人數不但未增加,反而有下降的趨勢。

部桃爆發群聚事件後,又有不少是否要普篩的說法出現,但相對的也有不少感染專家以部桃群聚案為例,有多案在一採時均為陰,在二採階段才被篩檢而出,顯見普篩也恐有將確診患者誤判為陰性的可能,因此並非合宜。

然該報導內容指出,2020年人因為肺炎及流感的死亡人數為21427人; 而2019年死於肺炎及流感的死亡人數為15503人,相較之下2020年因肺炎及流感死亡的人數比2019年多出了5924人!並稱因未全民普篩,得到武漢肺炎民眾可能會被歸類在肺炎流感死亡區,才讓死亡人數激增。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強調,該報導引用了2處資料庫的數字,2019年所引用的為衛福部統計處的起始肺炎及流感死亡人數,所謂起始肺炎意思是一開始病症就是肺炎,不是肺炎的就不會被統計進來。而該報導2020年所引用的,則是疾管署監測的肺炎及流感死亡人數,陳時中表示,這是疾管署監控整個疫情的數字,因此只要死因有被列到肺炎或流感,就會被列到這裡,這是為什麼該報導2020年的數字會明顯比2019年多的原因。

在現場陳時中還引用了高志文教授所製的醫學文獻圖表指出,2020年台灣在流感、肺炎死亡率都比2019年還要低,每10萬人肺炎和流感死亡率從56.8降到48.7人,而這份醫學研究都將被刊載在有醫界有公信力的刊物上。

陳時中今在記者會上駁斥不實報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高志文教授所製的醫學文獻圖表指出,2020年台灣在流感、肺炎死亡率都比2019年還要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