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我國現行國徽與國民黨黨徽高度相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案,要求內政部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最終院會表決在民進黨團支持下,該案順利通過。然而,中共卻以「去中國化」為由再次干預我國內政飆罵,還嗆要痛打「台獨」飆車。

對於該項提案,時力立委王婉諭日前在記者會指出,時力已經在2020年上半年提出《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修正草案,這次在預算案協商中提出了主決議。時代力量黨團主張,我國現行國徽與國民黨黨徽外在表徵難以區別,極易造成混淆,台灣已民主化30餘年,在民主國家中,政黨黨徽僅能代表部分人的意志,黨徽與國徽如此相似的黨國不分情事,不應於今日的台灣續存。時力提案在民進黨支持下,最終以63票同意、37票反對的票數通過,國民黨團舉牌表達「反對」,民眾黨團則未參與投票。

對此,中共再次干預我國內政,並在官媒《中國台灣網》表示,事實上,島內一小撮極端「台獨」分子每年都會通過各種手段,操作所謂「制憲」、「修憲」相關話題。自民進黨上台執政以來,其「去中國化」及「漸進式台獨」的主張和行徑變本加厲,已激起越來越多的島內輿論憂慮。民進黨執政前的兩岸關係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實現了和平發展,但如今民進黨完全背離「九二共識」,已經成為兩岸和平穩定的最大絆腳石。

《中國台灣網》嗆,島內一小撮極端人士試圖通過「溫水煮青蛙」的方式,循序漸進地讓「台獨」成為事實。但這種夢幻,都會在中國方面的打擊下成為泡影。近年來,隨著中國綜合實力的不斷成長,打擊「台獨」的工具箱也越來越充實,「台獨」小鬧,就小打;「台獨」大鬧,就大打;「台獨」飆車,就叫它翻車。中國方面擁有足夠的信心、意志和能力,對一切「台獨」勢力「一招制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