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內疫情升溫,加上鄰近農曆春節,為了加強防疫,交通部觀光局將針對主題樂園祭出人流管制,6大主題樂園的遊客容量上限也出爐,其中最多的是麗寶樂園約3.7萬人,六福村約1.6萬人。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表示,有關風景區、遊樂園的管制已有具體方案,今(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會開會討論。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無法出國,國旅趁勢興起,不過近日國內疫情升溫,指揮中心也呼籲有出現發燒症狀的民眾不要外出,交通部觀光局也放寬跟團退費規定,若在出發前或旅途中發燒,可要求旅行社扣除必要費用後退費。

考量到春節還是會有大量出遊潮,觀光局也設置預警機制,預計在連假期間針對主題樂園落實入園人數實施管制措施,以園區遊客最大承載量的50%,設為疫情期間防疫安全遊客承載量,並以防疫安全承載量A(60%)、B(55%)、C(50%)分級應變行動方案,即時預警分流遊客。

各熱門主題樂園防疫安全承載量為,麗寶樂園約37,500人、六福村約16,000人、九族文化村約15,000人、劍湖山約15,000人、義大世界約7,500人、小人國約10,000人。

至於詳細方案及何時實施,林佳龍則表示,今年人潮眾多的風景區、交通要地,都會進行人潮及車潮的管控,交通部已有具體的方案,隨時可以啟動實施,但由於涉及部會較多,今日指揮中心將開會討論。





交通部表示,今年春節熱門景點、大型遊樂園預計將進行人潮管制(圖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圖:翻攝自阿里山新印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