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載,前中研院院長最近頻向監察院陳情,要求撤銷彈劾,以便取消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現更名為懲戒法院)對他申誡的判決。數名監委們開始討論是否為他翻案。 

如此一來,曾經遭到監察院彈劾的副總統賴清德、北市長柯文哲、台大校長管中閔等人應該競相傚尤,紛紛申請翻案才對。 

翁啟惠所持的理由是這個將影響他的諾貝爾獎申請之路。這種八字沒ㄧ撇天馬行空的想像,不過是當初翁啟惠的救援團隊設計出來,為他清洗形象以在司法訴訟上獲得有利條件的好梗,現在居然拿出來當成最有力的說辭。 

說到諾貝爾獎,大家應該知道的事實是,每年9月諾貝爾評選委員會發出500多份邀請函給會員,請會員提出心目中的最佳人選,且規定保密50年,誰都不能說提名了誰。也就是說,有500多位被提名人,包括來亂的名字,都是諾貝爾獎被提名人。評委會最後只公佈得獎名單,不會公佈有哪些候選人和評選過程,且這個密秘按規定必須保密50年。

只要是會員,就可以互相提名,被提名為諾貝爾獎的條件極為寬鬆,有人是職業性被提名,幾十年來天天在榜上,翁啟惠就是其中一人。

如果幾十年來都在被提名人名單上,這個離得獎距離這麽遙遠的獎項,豈能繪聲繪影,說的像是近在眼前的囊中物ㄧ樣。

翁啟惠因爲2016年爆發浩鼎案遭到社會輿論撻伐,以ㄧ個中研院長之尊涉入民間企業糾纏不清的利益糾葛,2017年遭檢方以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具體求刑最高可至無期徒刑。

堂堂一個中研院長,遭貪污治罪條例起訴,這不僅是他個人的牢獄之災問題,影響的是國家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中研院的整體形象,不能只用有辱官箴來形容而已,對中研院傷害之大可謂無可彌補。

關於司法訴訟獲判無罪,只能說高價禮聘的御用律師團功力了得,還有不知哪來的天才救援團隊,可以將他極度黑掉的形象,用搶救諾貝爾奬這種虛幻的光環,形象大清洗,讓他整個形象翻轉,最後法院以查無實證獲判無罪。

台灣司法以查無實證獲判無罪的案例不知凡幾,明明犯重罪,最後律師巧用取證的漏洞獲判無罪的案子在所多聞。

當時隸屬司法院的公懲會二度作出判決,認定翁啟惠以女兒當人頭購買浩鼎股票,隱匿實情,沒有作財產申報,作出申誡懲處,其中一次已經是無罪宣判後。

如今新上任的監委以翁啟惠對國家有貢獻,又是可能的諾貝爾獎得主為由,想開史上先例為翁啟惠解套。試問:賴清德、管中閔、柯文哲等這些曾遭監察院彈劾者,對國家就沒有貢獻,被彈劾剛好而已?

監察院設立的角色功能,當為監督公務員行為是否恰當有無違失,不該因人設事,為特別人士開綠燈,其他人皆為紅燈。此例一開,反倒讓監察院變成製造階級、照顧特權人士的怪獸機關了。 

身為一個國家最高研究機構的中研院長翁啟惠有無違失?借女兒的名字持有浩鼎3000張股票,當時翁啟惠死不承認持有浩鼎股票,直到被媒體踢爆,是浩鼎大股東,才用女兒已成年不用財產申報為理由,想移花接木,掩人耳目。

這個部分跟他有沒有犯貪污罪無關,這跟政務官說謊隱匿事實大有關係。監察院彈劾翁啟惠是針對公務員的行為操守有重大問題,彈劾公務員以昭炯戒,監院彈劾翁啟惠實至名歸,是哪一點有問題了?

去年6月份換了一批新監委後,連浩鼎案的來龍去脈都沒搞清楚,只聽到一聲無罪,就興奮地要推翻前監委及公懲會法官所作的判決。

這些綠色新監委們到底是天真還是無知?這是一人總統之下,萬人之上的中研院長,隱匿實情,借女兒人頭持有中研院技轉給該企業的大量股票,這是說謊掩蓋事實,政務官沒有利益迴避,這麼重大的違失,結果只記ㄧ個小小申誡。現在還想為這個小申誡破壞制度,試圖翻案。台灣有這種是非黑白不分的監察委員們,對台灣就是大災難無誤,監察院這個大亂源真的可以廢掉了!

文/徐志明(企業主,長期觀察國家及社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