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的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在全球疫苗研發競賽中領先,但在1月中宣布疫苗將延遲出貨,已訂購6億劑疫苗的歐盟為此跳腳。對此,兩家藥廠今(1)日發表聲明強調,將加速向歐盟配送疫苗,並承諾將額外提供高達7500萬劑的疫苗。

2019年12月在中國爆發的新冠肺炎,全球已破1億人確診,至少222萬人染疫死亡。其中,歐洲累計73萬8573死、3340萬9695例確診。

美國7月就訂購6億劑輝瑞疫苗,12月就已率先施打;歐洲則遲至11月才下訂,歐盟施打疫苗的行動進展遲緩,又傳出疫苗將延後交貨,疫苗不夠打,接種計畫被拖延,讓民怨逐漸高漲。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將與疫苗製造商召開全國會議,預計出席這場會議的輝瑞與BioNTech在會前發表聯合聲明,「繼續力拚從2月15日起的當週提高交貨量,以確保我們將在首季提供依我們合約承諾的完整疫苗數量,並且在第2季再額外提供高達7500萬劑的疫苗給歐盟。」

兩家藥廠表示,將改善產能加快供給,恢復原先的疫苗交貨計畫,包括輝瑞在比利時北部皮爾斯(Puurs)的工廠完成整修,BioNTech位於德國馬堡市(Marburg)的工廠已取得本月開始生產的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