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即將於本週6日舉行投票,日前在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上,可見黃捷及罷捷團體分別持「反報復」和「反萊豬」口號,然而最後究竟會由何方勝出也成為全民矚目焦點。對此,台灣議題研究中心(TPOC)今(1日)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數據發現兩大癥結點,似乎都使黃捷陷入困境之中。

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指出,罷捷團體面對黃捷所處鳳山選區綠大於藍的現況,為不讓藍營孤軍奮戰,吸收中間選民則成主要任務,因此緊咬「反萊豬」口號,力求喚起選民共鳴。而相較黃捷所打「反報復」訴求,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數據可見,截至31日止,「反萊豬」聲量始終大於「反報復」,分別佔議題討論中的7%、18%,相差2.4倍;而在23日由罷捷團體發起的罷免遊行,其中「123,到鳳山,反萊豬,罷黃捷!」口號更使「反萊豬」討論熱度來到最高點,獲得的迴響似乎略勝一籌。

另外,QuickseeK快析輿情也比較藍綠在地政治人物聲量,數據發現以罷捷案討論聲量而言,民進黨人物的聲量是大於國民黨的,然而綠營地方政治人物帶動的網路聲量仍低,僅佔罷捷討論中的2.5%,且多集中於立委許智傑和趙天麟身上,議員部分則和藍營不相上下。台灣議題研究中心認為,雖然網路聲量未必能完全反應地方熱度,但可觀察民進黨對罷捷態度,會不會只是「喊假的」?下令力挺卻沒真的動起來。

整體來說,無論是中間選民的爭取、又或兩黨動員的力道,以現下數據看來,民眾對於反萊豬議題的怒火未平,若罷捷團體持續強攻,恐怕會吸收更多中間選民的票數,對黃捷不利;加上民進黨未強力動員,無法促使綠營選民出門投下不同意票,無法贏過同意票數,也都會使黃捷難於罷免案中贏得勝利。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數據可見,「反萊豬」聲量始終大於「反報復」,分別佔議題討論中的7%、18%,相差2.4倍。   圖:翻攝自台灣議題研究中心網站

QuickseeK快析輿情也比較藍綠在地政治人物聲量,數據發現以罷捷案討論聲量而言,民進黨人物的聲量是大於國民黨的。   圖:翻攝自台灣議題研究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