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無預警發動政變,今(1日)上午宣布已接管當地政府,包括總統溫敏(Win Myint)、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等當局高層遭逮捕、軟禁,全國將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對此,世界許多國家領袖紛紛向緬甸軍方進行喊話,從中卻也可發現歐美國家多持譴責態度,多數亞洲國家則保守表態。

針對緬甸軍方的政變行動,美國、歐洲、澳國紛紛跨海喊話。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發表聲明,美國將反對任何欲改變選舉結果,或阻礙緬甸民主進程的意圖,並警告軍方若不撤回相關舉動,將採取行動;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呼籲軍方尊重法治,並立即釋放非法拘禁的人。

英國首相強生於推特發表推文,譴責緬甸政變及非法監禁包括領袖翁山蘇姬及平民,重申「人民的投票權必須得到尊重,民選領袖必須獲釋」;而同樣透過推特喊話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則強力譴責緬甸政變,呼籲軍方釋放經非法扣押的人們,並強調選舉結果必須得到尊重、民主進程需要恢復。

相較之下,亞洲多數國家的喊話顯得溫和許多。作為緬甸鄰國的中國透過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正進一步了解情況,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的穩定;印度和新加坡外交部皆表示將密切關注局勢,鄰近的泰國及菲律賓則持相近態度,稱此事為緬甸「內政」,不會進行干涉;日本政府發言人加藤勝信也呼籲,期望能夠透過民主程序,在和平狀態下解決危機。

對此,我國外交部表示,緬甸的政治情勢急遽變化,將持續關切,並呼籲緬甸政治領袖透過和平、對話方式解決爭端,以緩和緊張情勢。

緬甸執政黨民盟領袖翁山蘇姬(右)和今天宣布接管國家權力的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資料照片)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