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下午2:00臨時記者會,已經有多日未至記者會現場的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成為記者會「焦點」,不少記者詢問他相關專業問題,除請教他對部桃清零計劃看法之外,也請教他疫情已得到控制才來記者會?他表示疫情確實已控制下來,而相關清零計劃也持續運做當中。

張上淳提到,這段期間除了他本業較忙之外,也和專家小組和前進指揮所、部桃同仁、北區指揮官討論相關疫情,對於部桃提出清零計劃,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部桃在恢復正常運作之前可以確保院內安全,因此部桃所有同仁都要再做一次PCR檢測,但不包涵居檢隔離後需採與才剛做完檢測的對象,也就是說採檢不重複。

而除PCR檢測,也同時會做血清抗體,但張上淳表示,在短短2天之外,要做鼻咽拭子篩檢又要抽血,工程浩大,因此會先以PCR為主,血清抗體就以高風險區域與外包廠商先做為主。而上午他也就採完後的檢體,要分批送至哪些地方和各個單位分別進行討論。

至於是否因為部桃疫情已控制?張上淳表示,這段時間他確實花了很多時間在關注疫情發展狀況以及與專家溝通,還有針對確診個案在不同醫院受治狀況,分別與主治醫生密切討論,他特別指出目前他本職工作也是處於比較忙碌的狀況,所以才未出席近日記者會。但他也提到近幾次記者會都是部長來說明狀況也都說明得很清楚,而關於部桃疫情,他認為確實算是比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