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自2003年改制後,人員薪資因改制前後而異。今(1)日郵政工會因不滿「同工不同酬」的現象,上街抗議陳情,要求公平對待、職務加給一次到位、全額發放並回溯自108年1月。對此,中華郵政副總經理郭純陽表示會全力爭取,新增約12億元人事費用支出,並已報交通部循程序獲行政院核准。

改制18年來,中華郵政員工區分為舊制的轉調人員,以及新制的職階人員,前者具有公務員身分;後者則為適用勞基法的勞工。目前約有2萬6000多名員工,改制前進用的轉調人員約占4成,改制後進用的職階人員約有6成。

以內勤人員為例,改制前進用的轉調人員,非主管的職務加給每個月有4850元,但改制後進用的職階人員,並無職務加給;外勤人員的職務加給部分,轉調人員每月也比職階人員多2500多元。1年算下來,光是「職務加給」項目,兩者間至少有近2個月的薪資差異。

如此「同工不同酬」的現象也讓郵政工會數次公開抗議,今日在現場更舉辦「三不管踢皮球大賽」,表達對於中華郵政公司、交通部及行政院針對「差別待遇」互相推諉責任的強烈不滿。

事實上,中華郵政在108年已就主管部分,將改制前後聘用主管加給調為一致,但是基層人員部分仍待改善。對此,中華郵政副總經理郭純陽回應說明,日前董事會已通過職階人員薪資管理要點修正案,增加非主管職務待遇,在現有能力下極力向交通部及行政院爭取,估計每年增加的人事費用支出約12億元。

郭純陽表示,10幾年來中華郵政一直努力在財力許可範圍內盡量縮短兩制員工薪資差異,例如在107年調薪時,轉調人員調升3%、職階人員調5%,108年調薪時,轉調人員調升1%、職階人員調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