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計劃制定數位貨幣相關法律,只准許央行發行官方加密貨幣,禁止比特幣等私人加密貨幣,僅在「推廣加密貨幣的基礎技術及其用途」的前提下,允許某些例外情況。

《路透》(Reuters)報導,根據印度下議院官網上近日發布的議程內容,該法律將為印度儲備銀行(RBI)發行的官方加密貨幣創造一套便利的框架。

外媒指出,2019年,印度政府專責小組曾建議禁止所有私人加密貨幣,並對交易者處以重罰,最高可判處10年有期徒刑,但該小組後來又希望政府考慮推出官方加密貨幣。

印度儲備銀行也曾在2018年下令金融機構與3個月內有使用加密貨幣交易的個人或企業斷絕往來,但2020年印度最高法院推翻了這項禁令。

全球政府一直在研究監管加密貨幣的方法,但還沒有哪國真的對其祭出全面禁止的嚴格措施。如今印度政府似乎也意識到,加密貨幣已成全球不可逆的潮流,但如何控管是關鍵。倘若相關法案正式通過,印度將成為第一個全面禁止私人加密貨幣的主要經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