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今(1)日清晨西半部有輻射冷卻低溫,部分空曠區域降到8-9度,中央氣象局也發布低溫特報,但中午高溫有機會到24-26度;然而因東北風接近,今晚到明(2)日北台灣又會有些微降溫,且有短暫陣雨。雖然從周三開始會回溫轉晴,但周日開始到下周一二三,預期東北風會增強,水氣也會變多。

彭啟明表示,明日會有波稍弱的東北風接近,且北方有鋒面掠過,雖然對台灣不是直接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會有些微的降溫,白天溫度北部最高到18-20度,和這兩天的高溫有些差異,天氣也轉為較為陰沉,迎風面有短暫陣雨;中南部則維持穩定的天氣型態。

然而周三(3)開始又顯著的回溫轉晴,溫暖的天氣會持續到這周末。彭啟明指出,下一波的轉變可能在周日晚間或到下周一二三,預期東北風會增強,水氣也會略多一些,不過影響程度不是太大,還沒有到會感覺顯著偏冷的機會,也還有變動空間。

彭啟明也預測,過年期間會有幾天類似這幾天很晴朗,但也有幾天東北風增強,溫度略降,北東較為陰沉偶陣雨,但都還沒有看到有到寒流或是強冷氣團的趨勢,或是機會較低,過去幾天的預測也顯示還有些不確定的變動空間。「大致上是一個還不錯,至少較穩定舒適的年節假期」,不過還是要留意仍有些變化空間,仍要更新預測資訊。

針對水資源的短缺,彭啟明也建議,在年前居家環境大掃除時,可以想一些省水的辦法,雖然目前水價很便宜,省水的誘因不是很大,但若可以比往常年節更省下一些,就可以讓今年旱象水資源的使用更能撐久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