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中表示,針對疫苗採購一事,目前國外搶購非常激烈,目前我國正在努力中,且會「量力而言」,依照合約或有確定消息時,才會公布採買進度。

陳時中說,目前還沒有明確訊息說疫苗都被限制出口,但有藥廠有應交貨而沒有在期限內交貨的情形,有些交易契約規定,若未能履約,不得出貨給其他國家,因此會有延後出貨的情形。

此外,陳時中表示,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規定不會放寬,行政上會給予協助減少浪費時間。現在也開始討論,未來核准的情況下合理扶植國產疫苗。

陳時中強調,疫苗有一定的有效性,一定有人沒效,有關對於綜合抗體的有效性,之後仍待觀察。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根據外電,這名美國眾議院眾議員於20日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於29日驗出陽性,這部分有幾種可能。其中一種為,一般打疫苗要14~21天後才會產生足夠抗體,有可能是沒有產生足夠保護力;另一種情形是,該名議員是對疫苗不會產生足夠保護力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