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目前疫苗短缺,抱怨聲浪不斷,許多前線醫護人員和弱勢老年族群仍在等待疫苗,但國防部卻計畫替關在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監獄的犯人施打疫苗,而關押在關達那摩灣監獄的人都是美國在反恐戰爭(War on Terror)中逮捕的嫌疑人,此一接種計畫一公佈就引發眾怒,國防部因此緊急喊卡。

先前美國媒體報導,美國衛生部副部長首席助理阿迪里姆(Terry Adirim)簽署一份備忘錄中,授權美國武裝部隊和目前被關在關塔那摩灣的犯人已經在1月27日時接種疫苗;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國防部將提供疫苗給拘留者和囚犯。

要替囚犯接種疫苗的消息一出,馬上被輿論撻伐,國防部緊急喊卡,柯比連忙發推文滅火,他解釋,目前監禁在關達那摩灣海軍基地監獄內的人尚未接種疫苗,「我們已暫停推動接種計畫,以利審視軍力保護條例。我們仍致力於善盡保護我軍安全的義務。」

綜合外電報導,關達那摩灣監獄共關押40名囚犯,包括911攻擊事件的主謀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Mohammed)和其他4名嫌犯、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保鑣阿拉維(Moath Hamza Ahmed al Alawi)。

根據《CNN》報導,原先美國國防部表示,他們將提供疫苗給關達那摩灣拘留者和囚犯,但施打與否全憑「個人意願」;然而《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大多數州已開始為老人接種疫苗,但全國各地的人們對疫苗短缺、等待時間長感到沮喪

對此,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發推文抨擊:「總統拜登曾說,他上任第一天就會端出對抗病毒的計畫;但他從來沒沒告訴我們,原來恐怖份子會比美國一般民眾還要早施打疫苗。」

紐約州聯邦眾議員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亦重砲批評:「總統拜登在施打疫苗優先順序上,選擇讓關達那摩灣定罪恐佈分子排在大多數美國民眾前面,這種作法既不可原諒,也違背美國精神。」

關達那摩灣監獄中的囚犯包括911攻擊事件的主謀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發推滅火,解釋目前關達那摩灣海軍基地監獄的犯人尚未接種疫苗,計畫已經取消。   圖:翻攝自柯比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