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歐美國家紛紛開始施打計畫。不過疫苗供應不足導致歐盟各國出現採購亂象,包含AZ疫苗被要求優先提供給英國,卻造成國家交貨時間往後。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由AZ主動聯繫我們,原本第一批疫苗預計很早就要送來,不過受到歐盟影響,會晚多久不知道,目前等待釐清後會再報告,現在盡全力在談。」。

指揮中心自去年1230日宣布,已經向國際購買新冠肺炎疫苗總計2000萬劑,包含COVAX476萬劑、AZ疫苗1000萬劑,以及另一家洽談中500萬劑。日前所預期供貨時間在今年3月,卻又因疫情再度嚴峻、變種病毒頻傳,國出現搶貨狀況,導致我國接種疫苗時間出現變數。

另外,陳時中也指出,不應把疫苗視為商品,而是防疫物資。針對AZ被歐盟要求優先提供給會員國一事,陳時中則表示,目前歐盟狀況混亂,加上大部分疫苗公司製造、生產地都散佈在全球,有些在歐盟生產、有些卻在美國,裝填與生產過程都需要釐清,才能向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