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昨(29)日公布2020年勞動基金投資績效,整年大賺3164億元,收益率達7.35%,收益數是自2014年成立勞動基金運用局以來次高。其中規模最大的新制勞退基金收益1781億元,收益率達6.94%,平均每個勞工可分紅逾1.4萬元。

目前約有1205萬個有效勞退新制帳戶,因此平均每名勞工可獲得1萬4786元,勞保局會在今年3月完成收益數分配,不過實際分紅數字仍視個投保年資等而有不同。

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由於去年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加諸美國總統選情等因素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呈現衰退,前3個月整體勞動基金曾大虧4712億。而後各國紛紛採行寬鬆貨幣政策與強力的財政措施,加上疫苗研發順利以及美國大選結果底定,致使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回穩。

勞金局副局長劉麗茹指出,許多勞工對於台股大漲,勞動基金卻賺不多表示疑問。她對此說明,為了確保收益穩定,整體勞動基金國內外投資各半,國內只有20.73%是投資在股票市場,若單算台股,收益率達26.33%,是優於同期間台股大盤收益率的22.80%。

對於是否加重台股比例,劉麗茹表示,現在股市滿高的,所以不會過於積極,且若觀察這7年的投資績效,當中有4年是國外投資賺得比國內多,所以仍要顧慮衡平概念。

此外,勞金局認為全球經濟有望持續復甦,利於風險性資產的表現,台股中長線維持多頭格局可期,但漲跌幅加大會成為常態。在另類投資方面,預計規劃辦理「全球基礎建設有價證券型」與「全球多元資產型」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