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連續2年為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宣布停辦實體活動,改成線上書展。總統蔡英文26日在臉書發起「#po一本你最近買的書challenge」支持台灣出版業;其中,她推薦的《大井頭放電影:臺南全美戲院》今(29)日特地選在全美戲院,舉行新書宣傳記者會。

大井頭放電影:臺南全美戲院》由遠足文化出版,從籌劃、口述歷史整理、文獻資料考證到完成,總共花費作者王振愷2年時間。他今天在發表會上分享,當初雖以全美戲院70週年為目標,但撰寫該書的企圖不只是逢迎全美戲院70週年、因此希望讀者從書中看到的不只是全美戲院史或府城戲院史,而擴大到戰後台灣戲院史。

王振愷強調,全美戲院是台灣戰後大戲院型態的經典代表,加上後來吳家的經營與傳承沒有斷裂過,才得以讓戲院能以線性方式進行考究,也是它的珍貴所在。

他透露,該書取名「大井頭」並細說大航海時代的歷史,從全美戲院旁的民權路上「大井頭」寫起:大航海時代就有這口井的存在,一直延續到當代,全美戲院跟著這口井互相輝映歷史的呈現。「希望大家閱讀這本書的同時,也更認識府城與台灣。」

王振愷在著手文獻的過程中,曾拜訪戲院創辦人歐雲明的兒子歐文華,聆聽口述歷史。今日記者會歐文華也蒞臨現場,並表示,父親年輕時的事業能維持到今天,還經營得有聲有色,非常感動!

全美戲院負責人吳俊漢表示,於全美戲院購買《大井頭放電影:臺南全美戲院》一書,戲院將會把所得累計後捐予防疫單位,他指出「戲院經營雖然處在逆境之中,但是對社會的關懷仍不減,響應挺醫護!」盼此舉可作拋磚引玉之用,喚起大眾對公共衛生的關注,並期待觀眾不必戴口罩、在戲院裡開心吃喝看電影的屆時趕快到來。

《大井頭放電影:臺南全美戲院》該書在發行首(27)日,一躍升上博客來網路書店藝術類排行榜冠軍。王振愷透露,目前已規劃續集。

 

王振愷強調,台南全美戲院是台灣戰後大戲院型態的經典代表。   圖:取自今日全美戲院臉書(資料照片)

台南全美戲院有時會與劇團等表演單位合作,延伸空間用途。   圖:取自今日全美戲院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