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論壇Reddit百萬散戶華爾街做空機構的大戰,於本周成為全球投資人熱議的話題,甚至引發白宮方面的注意。這些散戶因不滿做空機構大喇喇點名股票放空並嘲笑散戶投資人,因此集結拉抬「遊戲驛站」GameStop、AMC等小型股價格,來軋爆避險基金。更有網友在論壇發表公開信,隔空嗆聲對沖基金。

該名散戶在公開信指出,自己是寫給對沖基金梅爾文資本(Melvin Capital)、媒體CNBC,還有嬰兒潮世代及WSB的用戶們。他自述,10多歲時遇上2008年金融危機,看到許多親朋好友們過著辛苦的日子,他批評梅爾文資本這些華爾街機構,因為做出了非法的金融決策,讓這些人受到影響,而且華爾街機構也沒有得到相對的處罰,還能拿到紓困和獎勵,現在又非法放空GameStop,因此這位用戶譴責,「華爾街機構根本沒有從08年的金融危機獲得教訓。」

這位散戶表示,自己已經把積蓄全部押上,還把原本用來買房租的錢,拿去買更多的GameStop。他不建議其他的WSB的用戶和他一樣「押身家」,他說這是他自己的個人決定,也是這些幾百萬名散戶的決定,所以他不會逃避這項危機。

這名散戶怒批,CNBC的宣傳贊助只是短期獲利,但是將散戶的舉動視為「極端投機心態」,甚至妖魔化來打壓,此舉會讓這一世代的人都記得CNBC的作為。公開信最後還對WSB的用戶喊話,說大家都很棒。他說自己看了許多人的發文,每個人的舉動,都是現在大家能夠擁有這機會的原因,因此他說「我愛你們」。

GameStop的股價從去年12月到現在已經暴漲了1700%,前(27日)收漲135%,收於目前最高點347.51美元(約等於新台幣9700元),而AMC收盤大漲301%,收於19.90美元(約新台幣557元),由於這兩支股的漲幅皆創下了紀錄,沒想到在週四交易日,包含Robinhood、微牛證券(Webull Financial)、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等熱門券商突然限制幾支暴漲股的交易,導致散戶們激烈抗議。而在盤後,Robinhood又宣布將有限制開放近期熱炒的熱門股交易,使得GameStop股價於盤後如雲霄飛車般再度上漲50%。

 

散戶在Reddit論壇寫公開信,怒嗆華爾街機構。   圖 : 翻攝自Reddit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