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日前驚傳逝世消息,他在2008年因涉嫌扁家洗錢案潛逃美國,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曾表示,黃芳彥深得前總統夫人吳淑珍的信賴,只有他敢去「幫貓掛鈴鐺」,沈富雄也曾奉勸黃芳彥盡快回台,為了扁家流落他鄉實在不值得,如果手中有籌碼,可以和警方好好談談。

黃芳彥被發現陳屍於美國加州自家的停車場車內,對於原先傳言是服藥身亡,根據世界日報報導,加州橘郡法醫指出,黃芳彥持槍自盡,頭部中彈身亡,他的弟弟黃重彥在受訪後證實死訊,詳細死因仍在調查中。

黃芳彥是扁家洗錢案中的關鍵人物,他涉嫌協助吳淑珍藏匿75件鑽石珠寶、6000萬元新台幣等罪,在2008年逃亡赴美後被特偵組發布通緝令,通緝時效至2034年1月22日。

對於黃芳彥涉及扁案後逃亡美國,沈富雄曾公開透露,當年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時,吳淑珍是競選總部的核心,但沒有人敢去和她說話,只有黃芳彥敢與吳淑珍溝通,敢去「幫貓掛鈴鐺」,然而沈富雄也向黃芳彥呼籲,希望黃盡快回台,為了扁家流落他鄉實在不值得,若手中有有籌碼,可以和特偵組好好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