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肆虐,所幸台灣成功守住疫情,防疫成就國際揚名,被澳洲智庫評比為全球第3名,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被認為是最大功臣之一。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7日晚在臉書爆料,原來30幾年前,陳時中就因為替愛滋病患者開設牙科診療室,推動全面防護意識,對被獵巫非常有感,「當年就已經被愛滋疫情訓練過一次囉」。

羅一鈞提到他與衛福部長陳時中閒聊到30多年前,愛滋疫情在台灣出現,陳時中負責製作「愛滋病的口腔表徵」圖譜。當時陳時中面對面接觸上千名愛滋患者,才發現病毒有空窗期也有潛伏期,常常沒症狀,光看外表是看不出來有沒有愛滋的,因為病毒有空窗期也有潛伏期,常常沒症狀,必須有全面防護意識和做法,才能讓「自己敢坐上去診療台,成為任何病患看完後的下一位」。

阿中部長被找去在台大醫院開設的慢性病房牙科診療室,進駐為愛滋患者看牙。羅一鈞表示,後來昆明院區(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當時叫「性病防治所」)開設牙科門診,幫愛滋患者找到一個看牙去處。

陳時中在擔任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期間,致力推動牙科全面防護,提升感控意識,羅一鈞聽他回憶,雖然當時遭受抗拒很大,但是年輕牙醫接受度很高,加上健保推行,帶動了整個牙科感控品質的翻轉。

羅一鈞在臉書表示,這個故事鼓勵大家從教育著手,讓疫情帶來的改變深深紮根,成為翻轉現況的動能。他寫道,難怪陳時中對傳染病帶來的恐慌、歧視,都瞭若指掌,也對於獵巫非常有感,「因為當年就已經被愛滋疫情訓練過一次囉」。他在最末還開玩笑表示,自己寫了「獨家」,還自稱「鈞傳媒」。

有網友補充表示,當年性防所所長吳秀英身為牙醫,發現有愛滋病患看牙醫時沒有事先告知,因此到牙醫公會演講,並請來牙醫開診。

該臉書po文引發熱烈回響,感謝聲不絕,大讚「阿中部長仁醫仁德」、「這位先生們,有您們真好」、「這真的是改變牙科生態」,還有人留言「求鈞傳媒開放追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由衛福部長陳時中(中)領軍,帶領台灣成功防堵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台灣肆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