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臉書因用戶隱私以及廣告政策的意見分歧,雙方近幾週以來不停隔空交火。蘋果執行張庫克Tim Cook28日批評,社群媒體不斷加劇極端化、不實的言論,暗指臉書必須對這件事情負責,並且作出改善。

庫克在一場隱私權與數據保護的會議中表示,部分應用程式搜集了太多用戶個資,而且不實訊息或是陰謀論因為用戶參與度高,就被演算法列為優先曝光,「我們不能再對這個情況視而不見」,他呼籲平台業者應該要採取解決措施。

庫克還批評社群媒體上的風氣破壞了公眾對新冠疫苗的信心,並鼓勵用戶加入極端團體,「是時候該停止假裝這些行為不會付出代價,包括社會兩極化,失去信任以及暴力。不能夠讓社會困境變成一場社會災難」。

蘋果計畫更新隱私政策,限制應用程式追蹤用戶瀏覽紀錄的能力,這引起臉書的不滿,認為將導致許多中小企業無法精準投放廣告而造成損失。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便在日前回擊蘋果的新規定,並指出蘋果是臉書最大的競爭對手。

雖然庫克在談話中沒有明確提及臉書,但是很明顯地,臉書就是他攻擊的目標。他認為,如果一家企業是建立在誤導用戶、數據剝削,它並不值得大家的讚揚,而應該受到蔑視。